東京優駿,高情厚意打破原有界限(完全版)

20130526_Kizuna
Source: Japan Racing Association

經過了個人的「大地震」後,他終於爬到這裡回來……


如果以投票結果來看,怎麼各位讀者大人都不看好「高情厚意」的勝出機會?

四匹大熱門控制大局,其中大熱門「高情厚意」(Kizuna、キズナ)與「標誌名駒」(Logotype、ロゴタイプ)最後賠率不相伯仲,不過馬迷相信京都新聞盃冠軍「高情厚意」,多於皐月賞冠軍「標誌名駒」。第三熱門為「神威啟示」(Epephania、エピファネイア),雖然今年未勝,換回福永後總比布宜學可靠。藤澤和雄出三匹,三匹均在分級賽上名,當中「足球名將」(Codino、コディーノ)更贏過兩場1800米三級賽,只是今年沒贏過,所以換上了韋紀力,接下來是個大斷層,第五熱門「平田震撼」(Hiraboku Deep、ヒラボクディープ)已超過20倍。

香港獨贏賠率更為混亂,「高情厚意」雖然明顯為大熱門,次熱門卻是「足球名將」,再之後為「足球名將」以及「神威啟示」,但「平田震撼」卻有13倍,實在猜不透。

建議配搭此曲觀看此賽事的重播(可免費合法下載)。

起步後「標誌名駒」走得不錯,不過當然不會放,首先帶出的是「森遜之威」(Samson’s Pride、サムソンズプライド),盡早切入沒錯,但牠必需與「音速動力」(Apollo Sonic、アポロソニック)快鬥快。兩個馬位後為主馬群,首先是「榮耀之光」(Flamme de Gloire、フラムドクロワール)及「亞馬遜河」(Peptide Amazon、ペプチドアマゾン)。然後為「標誌名駒」,在牠的內側有「御賜寶駿」(Crown Regalo、クラウンレガーロ) 。這時候「飛馬星」(Meikei Pega Star、メイケイペガスター)按不住殺上追上前兩馬。然後為「足球名將」以及「神威啟示」一對熱門馬。「平田震撼」於牠們之後,較預期為後。「高情厚意」約在尾三、四位置。尾三位「閃電快駒」(T M Inazuna、テイエムイナズナ)、包尾一對為「紅鴉俠」(Red Raven、レッドレイヴン)及「動作巨星」(Action Star、アクションスター)。

「飛馬星」在中段取得領先,但由於「音速動力」沒把步速加快,步速總算維持,共同通信杯前領跑法可行?三個馬位後成「森遜之威」及「亞馬遜河」。在此時,有不少馬選擇走出較外的位置,進佔有利位置,包括了「高情厚意」。「玉藻至尊」(Tamamo Best Play、タマモベストプレイ)及「鳳凰之威」(Meiner Ho O、マイネルホウオウ)走出最外位置。

轉入最後直路,「飛馬星」首先乏力,變為「音速動力」取得領先。但是一堆後方馬匹已經迫到2至3個馬位左右。首先是「亞馬遜河」及「標誌名駒」,然後是「神威啟示」及「足球名將」。「高情厚意」還在後方,但漸漸追近。最後200米,「神威啟示」佔有主動,壓過了「亞馬遜河」,反而「亞馬遜河」迫近了「音速動力」後只能維持均速。至於「標誌名駒」也不見得太過突出。最後100米「神威啟示」,但武豐來到了!「高情厚意」決心打破宿命,就像之前兩場賽事交出後上一樣,一口氣由後方取得領先,最後以半個馬位取勝。季軍爭得激烈,「亞馬遜河」一度進佔第三,但「音速動力」最後反先,力保一席季軍,是第二匹外國出生馬在此賽事上名。「標誌名駒」爭第三下只得第五。四強之一「足球名將」只得第九。

武豐相隔七年,再度站上東京優駿的頒獎台,獲得了馬迷的熱烈歡呼 Source: Keiba Book
武豐相隔八年,再度站上東京優駿的頒獎台,獲得了馬迷的熱烈歡呼 Source: Keiba Book

「高情厚意」繼2000年後,再次有馬匹贏完京都新聞盃於東京優駿取得勝利。本人已在京都新聞盃已介紹過「高情厚意」,所以不再累贅。武豐繼1998年「特別週」(Special Week、スペシャルウィーク)、1999年「愛慕織姬」(Admire Vega、アドマイヤベガ)、2002年Tanino Gimlet(タニノギムレット)、2005年「大震撼」(Deep Impact、ディープインパクト),第五度贏出打吡,再度帶離其他騎師。武豐稱這匹是非常厲害的馬匹,途中知道走位後,吩咐自己不用太過慌張,在直路非追不可的時候,馬匹能給予好反應。最後希望成為世界最強的馬匹,馬匹報名凱旋門大賽,會否棄菊花賞遠征法國?在場馬迷歡呼支持特別熱烈,感覺中了大獎一樣。

「高情厚意」馬匹日語原名為「絆」,意指不可分離。日本漢字委員會2011年選了「絆」為今年的漢字,其中一個意喻是大地震重新重建家園,重新人與人之間的聯繫。武豐在2010年也遇上了「地震」,當時在每日盃墮馬,傷了四個月才復出。結果成績下滑,支持度不及以前,2011年更在中央贏一級賽未有進帳,直到2012年一哩冠軍賽為止。2013年初突破3500場頭馬,但過程相當漫長。如果對於武豐的「絆」,馬迷沒離棄的支持,至今已經值回票價。

新聞來源:產經體育netkeiba.com


同日舉行的二級賽目黑紀念賽,出現了同場同距離阿根廷盃翻版連贏,不過位置調轉,冠軍是Mousquetaire(ムスカテール),亞軍是Lelouch(ルルーシュ),混戰下大熱門Admire Ratki(アドマイヤラクティ)只得第十。Mousquetaire在直路抽出空位,正以為Kahuna(カフナ)贏出時,對方卻乏力,近況不錯的Kahuna最後只得季軍。

新聞來源:日刊體育


來到寶塚紀念賽的中期投票專欄,在一星期的投票後,「黃金巨匠」(Orfevre、(オルフェーヴル)暫時以9141票領先,雖然有一定距離,但不夠去年同期。第二位為Gold Ship(ゴールドシップ)第三為「貴婦人」(Gentildonna、(ジェンティルドンナ)。「高情厚意」暫排第九,票數應該會在賽事過後急速上升。

新聞來源:日本中央競馬會


賽日花絮:今年是八十屆日本打吡,日本方面大肆宣傳,也舉辦多項活動,在舉行打吡前有一場名為復刻版打吡種馬錦標,讓過去世界主流的打吡冠軍子嗣聚首一堂,結果由「大震撼」子嗣Kanaloa(カナロア、不是「龍王」)勝出。還有,原來最佳外觀獎在日本是新奇的事物,於東京優駿首度進行,最後獲獎的馬匹是「紅鴉俠」,一如香港的最佳外觀獎,會頒給照料賽駒的馬佚。


Special:各人的
以下收錄了一些網民及名人對「高情厚意」贏出打吡的感想。

「看過賽馬已有十年,至今是最好看的打吡。贏出的是武豐及「高情原意」,牠是「大震撼」子嗣。聯想到復興的字詞「絆」,還是西田敏行獨唱國歌一幕。全都被感動。」
「返家睡前看打吡。幾乎贏出打吡的福永祐一,策騎『神威啟示』終點前被『高情厚意』越過,那一幕與14年前武豐策騎『愛慕織姬』越過渡邊薰彥『成田路』(Natita Top Road、ナリタトップロード)一幕相同。好了,該時候睡覺……」
「在最後的時候一直喊著『過!過!』。在終點時很興奮,這一刻很感動。」
「我真的哭起來!雖然買馬輸了有點後梅,但真的值得高興。」
「我在沙田馬場看直播,當然有下注。在看台觀看大銀幕,緊張得雞皮疙瘩。這幕真是動感,實在是『高情厚意』。」(發文者為日本人)
「好久沒在終點前大叫,贏的那刻實在難忘,下個目標是實現父親(「大震撼」)未贏過凱旋門大賽夢想。」
「贏出櫻花賞是杜滿樂,贏出皐月賞是杜滿萊。接下來贏橡樹大賽是武幸四郎、贏出打吡是武豐,這是兄弟的『絆』?」
小室哲哉:「武豐、足球、棒球以及其他運動員。即使不是運動員,我向克服過受傷、病患的人們作出真誠的摯敬。」


Japanese_Derby_Logo_2013
2013年5月26日
東京優駿(國際一級賽) 日本打吡 日本三冠大賽次關
東京 草地2400米 三歲雄馬及雌馬 場地:快地(良)

1.「高情厚意」(Kizuna、キズナ) 2:24.3
詳見血統表

2.「神威啟示」(Epephania、エピファネイア) 2:24.4 1/2 WBRR:118
Symboli Kris S – Cesario (Special Week) 6-3-2-1

3.「音速動力」(Apollo Sonic、アポロソニック) 2:24.6 1-1/4 WBRR:115
Big Brown – Purely Supsprised (Pure Prize) 7-2-1-1

4.「亞馬遜河」(Peptide Amazon、ペプチドアマゾン) 2:24.6 鼻 WBRR:115
5.「標誌名駒」(Logotype、ロゴタイプ) 2:24.6 鼻
6.「閃電快駒」(T M Inazuna、テイエムイナズナ) 2:24.7 3/4
7.「朗日清天」(Lovely Day、ラブリーデイ) 2:24.7 頸
8.「玉藻至尊」(Tamamo Best Play、タマモベストプレイ) 2:24.7 鼻
9.「足球名將」(Codino、コディーノ) 2:24.8 1/2
10.「榮耀之光」(Flamme de Gloire、フラムドクロワール) 2:24.8 頭
11.「飛馬星」(Meikei Pega Star、メイケイペガスター)2:24.9 頸
12.「紅鴉俠」(Red Raven、レッドレイヴン) 2:24.9 頭
13.「平田震撼」(Hiraboku Deep、ヒラボクディープ) 2:25.0 3/4
14.「動作巨星」(Action Star、アクションスター) 2:25.1 1/2
15.「鳳凰之威」(Meiner Ho O、マイネルホウオウ) 2:25.2 頸
16.「御賜寶駿」(Crown Regalo、クラウンレガーロ) 2:25.8 3-1/2
17.「森遜之威」(Samson’s Pride、サムソンズプライド) 2:25.8 頸
18.「宮地大河」(Miyaji Taiga、ミヤジタイガ) 2:26.3 3

勝負距離為與前駒距離
賽時:2:24.3 最後600米分段時間:35.2
分段時間:23.8 – 24.7 – 24.7 – 25.0 – 23.5 – 23.6

高情厚意(日) 2010年3月5日出生 棕毛
戰績:7戰5冠1季 獎金:353,401,000 日圓
練馬師:佐佐木晶三 馬主:前田晉二

Deep Impact(日)
大震撼 2002 棗
Sunday Silence
週日寧靜1986 棗
Halo
Wishing Well
Wind in her Hair
1991 棗
Alzao
Burghclere
Catequil(加)
1990 棗
Storm Cat
1983 棕
Strom Bird
Terlingua
Pacific Princess
1973 棗
Damascus
Fiji

血統補充:半姊「菲莉絲」(Phalaenopsis、ファレノプシス)為日本一級賽秋華賞冠軍,另外半兄Sunday Break為美國二級賽冠軍及種馬。外祖母Pacific Princess為一級賽特拉華橡機大賽冠軍。

Author: flameracing

一個對海外賽事的比重比香港賽事更多的人士,只要是賽馬,我也會關注。敵人只有危害馬壇之人士。

7 thoughts on “東京優駿,高情厚意打破原有界限(完全版)”

  1. 訂正你的錯誤,
    ……再次有馬匹贏完神戶新聞盃於東京優駿取得勝利。……

    是京都新聞杯才對(神戶新聞盃一直都是菊花賞預賽來的),
    雖然說,2000來以來13屆參加京都新聞杯只有2匹是東京優駿勝利馬……

    Like

    1. 以前關西打吡前哨戰是京都四歲特別賽,過去京都新聞盃是菊花賞的預賽(在此之前菊花賞在11月初舉行)。就是由2000年起改為於5月舉行。2005年太陽祭及2012年Tosen Homarehoshi也有不錯表現。

      Like

  2. 更正: flame你寫”本人已在神戶新聞杯介紹過高情厚意”, 正確應為”京都新聞杯”

    Like

    1. 搞不好將來去京阪神旅行時,會指示計程車司機去錯地方了,不過日文的話應該不會。因為神戶市內沒有馬場(逃)

      Like

Leave a comment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